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用药安全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如何正确使用维生素
http://www.hljnews.cn 2016-06-12 09:05 来源:搜狐健康

  1维生素服用时间有讲究

  掌握正确的用药时间,可使维生素在体内得到更好的利用。如水溶性维生素B1、B2、C等宜餐后服用,因为维生素会较快地通过胃肠道,如果空腹服用,则很可能在人体组织未充分吸收利用之前就被排出。此外,脂溶性维生素A、D、E等也应在餐后服用,因餐后胃肠道有较充足的油脂,有利于它们的溶解,也利于身体吸收。

  2维生素也有不良反应吗

  许多维生素长期或过量使用都会引发身体不适。如维生素B1用量过大会引起头痛、眼花、烦躁、心律失常、水肿和神经衰弱;大量口服维生素C(日剂量>1克),可引起腹泻、头痛、尿频、恶心、呕吐、胃痉挛等;长期大量使用维生素D会引起低热、烦躁、惊厥、厌食、体重下降、肝脏肿大、肾脏损害、骨骼硬化等,比佝偻病危害更大。

  3维生素不可与哪些药同服

  液状石蜡可减少脂溶性维生素A、D、K、E的吸收,并促进它们的排泄;

  口服10~25毫克的维生素B6,可明显降低左旋多巴的治疗作用;

  广谱抗生素能抑制肠道细菌而使维生素K的合成减少;

  有酶促作用的药物,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以及阿司匹林等,可促进叶酸的排泄;

  铁剂与维生素C同服,可增加铁离子的吸收量;

  维生素C、B1不宜与氨茶碱合用,也不宜与口服避孕药同服,以免降低药效。

  药师提示

  服用维生素期间,若必须使用其他药物,在不明确是否有相互作用的情况下,可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66名延寿小学生免...
46对学霸博士生的...
哈飞研制AG600浮筒...
高考
 时事新闻
龙舟活水迎端午
河北阳原:“北国...
自己动手 与第一夫...
希拉里赢得民主党...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