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声音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用青春编织梦想
http://www.hljnews.cn 2017-05-04 00:01 来源:28365网站

  ——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张锐 郑文韬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第一临床医学院,在肩负着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健康保驾护航责任的同时,也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中医药人才的重任。中医的精髓重在传承,中医的未来在于创新。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培养优秀的中医人,离不开学生在校园中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大学生辅导员。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教育学生不仅是要教会他们专业知识,更需要教会他们做人,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所谓“大德为医、大医在德”,正确的“三观”是当好医生的基础。他们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从思想教育到生活琐事,学生在校期间的点滴事情都与自己的辅导员息息相关。正是辅导员的正确引领和悉心照顾,才成就了学生们走出校园后能够大放异彩、贡献社会。“五四青年节”将至,记者有机会走近了这个特殊的群体,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辛苦,倾听他们的心声。

  在学院团委副书记邢野眼中,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等,这些工作繁杂琐碎又至关重要。平日里邢老师主要负责学生团委工作。特别是每年组织学生参加的各项创新创业比赛,邢老师认为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开拓了学生们创新创业的思维,为未来成功走向职场打下基础。2015年,在邢老师指导下学生自创的“学号脉器”,既根据脉象特点利用电子仪器代替传统把脉的发明,在第十四届“挑战杯”上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邢老师认为中医院校的学生骨子里带着墨守成规。所以如何发掘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更好地发挥想象空间,需要辅导员们的鼓励和引导。通过这些平台在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也让他们能够设立更高的人生目标。

  在辅导员岗位上已经工作6年的邢野老师,在这支以年轻人为主的辅导员队伍中可以说是经验丰富。但在刚刚参加工作的日子里,邢老师还是吃了不少的苦。记得第一次去检查新生寝室,初出茅庐的邢老师为了给学生们留下个好印象,一身正装皮鞋便开始挨个寝室的走。可这380名新生、60多个寝室分布在不同的楼层,不同的楼。全部查完用了将近4个小时,邢老师的双脚早已经磨出了水泡。

  孙丹老师是刚刚加入辅导员队伍的新人,沉重的工作压力面前,她虽然年轻经验尚浅,但对待工作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作为全校第一大学院,学生人数达到近五千人,十二位辅导员每人管理的学生都有几百人之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日常教学过程中,第一临床医学院制定了学业预警与援助、学生家长联系、学生寝室文明检查、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及查课听课等多方面的制度规范。各项制度的出台一是为便于管理学生,二是为规范辅导员工作。孙老师管理的573名学生目前都在读大二。如何管理好这五百多名学生,孙老师在向前辈学习经验的同时,也在不断摸索着新方法,尝试新思路。中医理论有辨证论治之说,孙老师也将这一理论用在了自己的学生身上。孙老师分析大二往往是学生学业的转折点。从大一新生过渡到大二,学生对学校和同学都更为熟悉,此时松懈、逃课、挂科、谈恋爱、晚归、寝室矛盾等各种问题突显。为了不让学生们掉队,孙丹老师非常重视各项制度的执行。孙老师说,“通过制度约束是希望学生们不要过渡放松,及时养成正确的学习生活习惯。”

  与此同时,大二开始各种有难度的专业课慢慢登上舞台。学习中医理论在学生们眼中多是乏味难懂。此时能够明显感到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不足、信心下降。所以孙老师特别重视大二学生的学风建设。由此专门成立的示范班级,通过班干部每周组织同学把一周的学习重点强调一遍;全班利用课余时间集体做英语四、六级卷子等形式。以班级为单位规范大家共同学习,学生们学习起来也更有信心和劲头了。

  孙丹老师说:“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就是选择了直面艰苦和挑战”。而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最大的艰苦便是时间。辅导员办公室的灯永远都是最早点亮,最晚熄灭的那一盏。放在枕边的电话随时响起就要随时接听,学生的大事小情都需要他们第一时间掌控。发生突发事件不管多晚他们都要第一时间到位。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新婚或是初为人父人母的他们更像是一种对家庭生活的挑战。刚刚新婚一年多的孙丹老师面对着不能用更多的时间陪伴爱人,感到心存歉疚。但对于自己选择的工作孙老师无怨无悔,“跟我的学生在一起是一种快乐,我也愿意为学生多付出一些,辅导员工作在我的眼中不是任务而是责任”。

  负责护理学专业学生的吕洪霞老师刚刚完成角色的转换成为了一名母亲。在吕老师眼中,这些已是二十岁出头的大学生们有时更像是自己的孩子。吕老师说,辅导员是学生上学期间接触最多的人,他们似父母、似姐弟、似朋友,对待学生就要有爱心与责任心。2015年末的一个深夜,刚刚怀孕几个月的吕老师突然接到江北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说自己的学生涉及一起民事纠纷。听到这个消息,吕老师紧张之余想的最多的便是马上赶到现场保护好自己的学生。到了江北派出所吕老师回忆道,“当时这个男生看见我进屋的一刹那,眼泪瞬间流了下来。看着他委屈的样子让我突然产生了一种母性的情怀”。在询问后得知,他是因为酒后不小心弄倒了超市货架,跟超市老板发生冲突才被带到了派出所。刚来的时候情绪还很激动也不配合民警工作,直到自己老师到场后才慢慢稳定下来,最终事情得以圆满解决。经历过这件事,曾经吕老师眼中调皮捣蛋不爱学习的这个男生,突然像变了个人一样。不仅变得更懂事了,在学业上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在之后举行的一次护理学生技能大赛中,他从几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同时他也成为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第一位男同学。

  在培养学生干部方面,张婷婷老师认为,用好学生干部是管理好整个班级的基础,以点带面通过学生干部的带动作用抓好每一位普通学生。张老师说,大学生普遍内心都是善良、热情的,特别是在身为一名学生干部用真诚去服务每一位同学时,他也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张老师说,“我们的学生干部工作效率高、威信高,但姿态却不高。在每学期的民主测评中,他们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为不断提升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学院会定期对学生干部开展培训和考核。在刚刚结束的学生干部培训班上,辅导员们通过讲座形式对学生干部进行了培训,帮助他们正确地掌握了工作技巧,有效提升了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同时,学院制定的《学生干部管理制度》也鼓励有热情、有才能的学生加入到学生干部队伍中来。张老师说,担任学生干部是一次难得的自我培养过程。通过历练,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都将得到提升,为走出校园胜任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到来,此时找工作也是学生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相比于其他专业类院校,学医的就业门槛是相对较高的。特别是中心城市里的大医院对学历要求很高,所以考研成了一部分毕业生的必经之路。负责就业工作的张君亮老师说,每年的研究生录取率都是有限额的,对没考上的毕业生来说,及时转变他们的就业观,沉下心来投身到基层中去,需要辅导员老师们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思想工作,灌输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面对面地去谈要把眼光放长远。目前国家非常重视基层医院建设,投入的力度也很大,基层医院规模扩大就需要引进大量的人才。为了能给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通过填写毕业生问卷调查表,在了解到学生们心仪的就业地区和医院后,张老师按照学生们的意愿不辞辛苦地赶往各市、县开拓地方医院,将调查表亲手交到医院主管人事的领导手中,让学校、学生与医院之间做到了无缝对接。这样既表达了毕业生求职的诚意,又能将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及时反馈回来。特别是2017年即将全面执行的医改,将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提高物理治疗收费。在走访中张老师了解到,很多中医院或西医院中医科在引进毕业生时都希望他们能够掌握一定的物理治疗手法。通过这些反馈信息,对学院未来加强相关教学工作,迎合用人单位的需求起到了指向性作用。

  学生办主任、副处级辅导员陈光说,辅导员的工作是个良心活,服务学生要有热心、爱心和细心。我们付出了很多辛苦,但这种付出却能够让学生们终生受益。在付出的同时,第一临床医学院的辅导员们也收获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在众多荣誉中最引以为傲的是两名辅导员先后荣获“全国高等中医院校优秀辅导员”称号;一名辅导员荣获“2014年全国‘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称号。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辅导员们将组织学生开展多种活动纪念这一属于青年的节日。同样作为青年人,辅导员们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立岗奉献的思想境界,情系学生的高尚情怀,更值得每一位中医学子用心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勤奋读书,学有所成,用青春编织梦想,让未来在拼搏中绽放辉煌。(张锐郑文韬)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代表们热议报告
同心奏响振兴曲 奋...
特别瞬间
党代表们热议发展...
 时事新闻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
546米“上海之巅”...
C919高滑抬前轮试...
海军远航访问编队...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