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声音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黑龙江省医院护理专家意大利佩鲁贾医院研修见闻录
http://www.hljnews.cn 2017-06-08 15:29 来源:28365网站

  新闻背景: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医学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高层次卫生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今年2月,我受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中心的委派,有幸前往意大利佩鲁贾医院访问和学习。通过3个多月的考察实践,既领略了意大利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艺术魅力,又对该国的医疗体制、医院管理、临床护理、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此次赴意交流收获满满,在感动、震撼与赞叹之余,更多的是对今后社区卫生、护理工作的深深思考,怎样能使社区医疗、护理服务充满人性之美,怎样使这种人性之美体现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需要我们每一名白衣天使不懈的追求与努力。

  佩鲁贾称得上是意大利最著名的重要城市之一。而别具一格的佩鲁贾医院更是受到意大利民众的信赖和好评。医院修建在一座漂亮的小山丘上,拥有800张床位,53个科室,39个专科。所有建筑是完全开放式的,合理的设计使多个楼群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不计其数的电梯使上下楼都很方便,并配有直升机停机坪。医院职工约3000人,年均接待住院患者42000余人,手术约18000-20000台。医院配备PET、MRI、CT、γ刀、直线加速器等先进设备,政府每年拨付3亿欧元用作医院管理经费。

  医疗制度:贫困公民就医均享有保障

  1978年意大利宪法第32条宣布,本国政府有责任保障贫困公民享有免费的医疗服务。意大利全民享有医疗保险,但由于存在地区发展的不均衡,每个大区自行管理医保资金并分配到每个地方卫生署,卫生署再分配到医院,最后的预算管理落实到医院的科室主任。医疗经费主要来源于公民所缴的医疗税。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一般由国家财政提供。

  据佩鲁贾医院同事介绍,意大利的专科医生必须先经过6年的大学学习,然后接受5年专科医生培训,经考核才能获得专科医生执照。而家庭医生的培训时间为4年,病人就诊先找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根据病情决定患者是否需要转到综合性医院的专科医生处就诊。门诊病人均为提前预约,每天预约的人数通常不超过10个,就诊时间为每半小时1人,以确保医患之间充分的沟通交流。

  意大利有完善的急救体系,院前急救覆盖所有居民区。通常有急救需要的患者会拨打急救电话118,急救中心根据病人所处的位置,以及病情决定派出何种急救装备及人员。如果病情特别危急会派出直升机运送。病人到达急诊室后,先由分诊护士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以不同颜色标签来区分优先顺序。极危重的病人分配红色标签,医生须立即处理,黄色标签为病情危重但尚未有生命危险,通常在30分钟内处理。非急诊的病人如果看急诊不能享受免费医疗,可能需等待数小时以上。

  医院管理:医生业余时间可多点执业

  在意大利,科主任实行全国招聘,由院长确定最终人选,对院长负责。科主任负责日常医疗管理,还对预算平衡负责。为提高医生收入,医院还设立了“特需门诊”,医生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后,可申请到特需门诊坐诊,服务对象是那些不愿意预约等候、选择自费看门诊的患者,收入归医生个人所有。此外,医生还可选择在完成规定工作时间后到私立医院出诊和手术,以增加个人收入。

  意大利近几年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不景气,但国家并没有因此降低医疗服务的水平和医护人员的待遇。当然卫生署也必须采取措施降低医院运行成本,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医院鼓励医护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及主动汇报工作中的错误,以改进服务流程。院方很注重平均住院日的管理,患者入院后,经过初步检查,医生即需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里制定病人预计出院日期,在此日期即将到来前,信息系统会提示是否按照原定的计划出院,如果不能按计划出院,必须说明原因,而后重新制定预计出院日期。管理部门通过信息化系统监管来保证医疗资源的有效运行,比如以前剖腹产病人平均住院日为7天,现在降为5天。顺产病人的平均住院日由3天降为1天。病情稳定的患者尽量转到下级医院或社区,以节省优质医疗资源。

  临床护理:服务意识置于最重要位置

  意大利护士一般大学学习3年,分阶段实习,第一年为3个月,第二年6个月,第三年4个月。毕业后进入医院首先需要21天跟班,接下来会有6个月的试用期,经过护士长评估通过后即可正式上班。如要晋升护士长级别须继续学习2年,一般65岁退休。临床护士没有护士、护师、主管护师等级之分,其收入主要取决于是否值班,是否在急诊室、ICU上班,是否休假时值班等。

  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护士的上班时间分为6点到14点,14点到22点,22点到次日晨6点。上午班护士人数为6人,下午班及夜班的护士人数均为5人,平均每个护士护理8-10个病人。意大利护士普遍认为,乐于为患者服务的思想意识比熟练的技能操作更为重要,护士在完成各种治疗的同时,自始至终给病人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问候。

  人文关怀:构建出和谐愉悦医患关系

  在佩鲁贾医院,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意大利医生在查房过程中,除了温和的言语之外,通常还会摸摸病人的脸颊和肩膀,或轻轻地握握病人的手,这些细节让住院患者为之感动。

  意大利的医院有很多的志愿者,一些志愿者经过培训考核后从事部分转运病人的工作,一些志愿者坚守在基本救护岗位上。医院处处体现出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比如儿科病房外有娱乐室供稍大些的孩子玩玩具,病房里有模拟家庭装修风格的餐厅供病人和家属共同进餐。走廊贴满了卡通画,让小朋友步入医院后不会产生害怕感,相反有一种在家的感觉。在这里医院专门为患儿成立活动中心,每天有专人带领小朋友们一起活动,有时会请钢琴师或小丑为患儿表演节目让他们开心一笑,缓解紧张和焦虑的心情。有一些患儿住院时间过长医院会联系老师为其补课。对一些从其他国家刚来意大利且不会讲意大利语的小朋友,医院会帮助联系老师教意大利语。在B超检查室,摆放了大量儿童玩具,还会为患儿放映他们喜欢的节目以吸引其注意力配合完成检查。

  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ICU病房是目前世界上真正做到24小时向病人家属开放的的ICU病房。在这里,进入病房没有时间限制,除了必须注意手卫生之外,绝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强制穿隔离衣服、戴外科口罩及鞋套。更不可想象的是,在ICU病房,患者的狗狗甚至可以在本人的要求下进入病房探视和陪伴。

  不仅如此,ICU病房的设施和布局让一切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彰显得淋漓尽致:宽敞明亮的走廊上悬挂着佛罗伦萨著名画家充满童趣和生命热情的画作,在潜移默化中给患方及家属无形的支持和力量;病房多功能床,可以轻易地对病人进行各种体位的改变,以减少不适感;助行器设计得非常到位,可根据患者的身高调节高度,同时携带有输液架,方便病人早期下床活动,以促进康复。

  在这里,如果一些危重病人不可避免地临近人生终点,不仅医护人员积极参与诊治,并且社会学者及心理学专家也会同时介入,帮助患者及家属正确面对死亡。在佩鲁贾医院,各个楼层均有自然采光系统,目的是希望住院病人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享受到阳光的明亮、温暖和爱抚,以尽早驱散疾病之苦带给心灵的“阴霾”。 (作者系黑龙江省医院六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洪霞)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中车齐车公司新车...
精饲料喂奶牛 产...
优化环境促边贸
哈电机:攻克核电...
 时事新闻
断交影响民众生活 ...
雅浦海沟探秘:“...
雨雾慕田峪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