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健康热线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浓牛奶更营养?宝宝长期喝小心贫血
http://www.hljnews.cn 2017-08-10 15: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牛奶营养,孩子多喝牛奶能更好更快地成长。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多营养,很多家长给孩子喝浓度非常高的牛奶,这样做对吗?牛奶越浓越营养?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过浓牛奶?

  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许多家长惟恐牛奶太淡,便在其中加奶粉。

  牛奶越浓越营养?

  专家解释说,目前市场上的奶粉其实都可称为“配方奶”,是以牛奶为基础改良的奶粉,其有效成分有固定的比例,尽可能接近母乳。如果太浓,牛奶渗透压力高,容易引起高渗性脱水,对肠道粘膜有损伤。

  同时,长期喂养这种奶粉,会增加引发血低钙血症、消化道梗阻的概率,严重者甚至影响维生素吸收,引起佝偻病和缺铁性贫血。

  宝宝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为了让宝宝更健康地喝牛奶,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牛奶别让阳光暴晒

  太阳会毫不留情地破坏牛奶中的营养成分,甚至使其变质。阳光照射2小时,牛奶中的核黄素会损失一半而核黄素被阳光照射转化成的荧光核黄素还可进一步破坏维生素C,所以牛奶要避光,更不能长时间曝晒。

  牛奶别加糖

  牛奶中含有赖氨酸,白糖中含有果糖,这两种物质在高温下会形成结合物——果糖基赖氨酸。该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破坏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更糟糕的是它还可能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牛奶加热时千万不要放糖。

  别与橘子同食

  如果牛奶与含果酸较高的橘子等水果同食,奶中蛋白质与果酸及维生素C发生复杂的生化反应而凝固成块,这样会影响奶中蛋白和橘子中维生素C等的消化吸收,而且还会出现腹胀、腹痛及腹泻等不良反应。

  别在牛奶中加巧克力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与巧克力一起吃时,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形成不溶的草酸钙,人不但无法吸收,时间长了还会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缺钙等现象。

  牛奶不宜煮沸

  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牛奶不宜暴晒

  

  把瓶装牛奶放到太阳下去晒,牛奶可能会得到一些维生素D,但却失去了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因为这三大营养素在阳光下会分解,以致部分或全部失去;而且,在阳光下乳糖会酵化,使牛奶变质。

  以炼乳代替牛奶

  炼乳是一种牛奶制品,是将鲜牛奶蒸发至原容量的2/5,再加入40%的蔗糖装罐制成的。有人受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华”的影响,便以炼乳代替牛奶。这样做显然是不对的。炼乳太甜,必须加5~8倍的水来稀释。但当甜味符合要求时,往往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也比新鲜牛奶下降了一半。如果在炼乳中加入水,使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接近新鲜牛奶,那么糖的含量又会偏高。

  各位家长都清楚宝宝喝牛奶的注意事项了吗?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明年展会见!
绥阳木耳采摘节及...
高标准中耕作业促...
2017黑龙江湿地论...
 时事新闻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
【网络媒体国防行...
【网络媒体国防行...
小岗村的“农业3.0...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