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今日头条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省医师协会发育行为儿科专业委员成立
http://www.hljnews.cn 2017-09-19 11:04 来源:28365网站

  黑龙江省医院儿科主任赵雪妮当选首任主任委员

  28365网站讯(徐劲松董宇翔)9月16-17日,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和发育行为儿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儿童生长发育行为相关疾病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医院成功举办,省医院儿科主任赵雪妮当选为发育行为儿科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儿科专家,就儿童生长发育及儿童心理行为疾病等作了精彩讲座,和前来参会的全省200多名基层儿科医生,分享了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进展,促进了大家儿童生长发育行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成立大会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章依文教授、江帆教授,北京儿童医院沈惠清教授、梁爱民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姜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潘建平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刘靖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王洪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陈立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韩颖教授,黑龙江省医院赵雪妮教授等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涵盖婴幼儿营养健康、牛奶蛋白过敏、缺铁性贫血的诊疗、婴幼儿湿疹的诊疗进展,维生素与儿童生长发育、婴幼儿早期孤独症的诊断与识别、儿童情绪问题、语言问题、儿童常见睡眠问题,抽动障碍等大家急需的相关知识。

  据成功当选为新成立的发育行为儿科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的黑龙江省医院儿科主任赵雪妮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伴随着我们生存环境的变化,与儿童生长发育及心理行为相关的疾病(儿童多动症、抽动症、孤独症、语言障碍、学习困难、情绪问题、性早熟、儿童肥胖症等)的发病率逐年增加,面对日臻增加的患儿数量,急需培养和建立全省诊疗相关疾病的专业医师团队,对发育行为儿科的相关性疾病进行规范化的诊断和治疗。为使全省各级医院对发育行为儿科疾病的诊疗更加规范化,使基层医护人员更新的了解知识,掌握新技术,更好地促进黑龙江省发育行为儿科学术、技术的普及和提高,更好地为患儿服务,省医师协会遂决定成立发育行为儿科专业委员会。该专业委员会涉及新生儿科、儿保科、儿童神经科、儿童精神科、遗传代谢科、内分泌科、营养科、康复科及儿童心理科等相关科室和专家,今后,大家将群策群力,更好地促进我省儿童的健康成长。

  省医院儿科主任赵雪妮(右)获颁主任委员证书

  据了解,目前我国儿童多动症、抽动症、孤独症(又称自闭症)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且有上升之势。据最新统计数字,孤独症发病率已达1%、多动症发病率达5%、抽动症发病率则高达9%,且75%以上孤独症儿童在六岁以前未能被及时确诊,90%以上的孤独症儿童无法接受正常教育。同时由于儿科医生的严重紧缺,特别是发育行为儿科、小儿神经病学儿科医生相对匮乏,这些患儿就医难的局面日趋严重。家长病急乱投医、患儿接受非专科医生的诊治等现象时有发生。

  “我们省医院儿科自2007年就开始了儿童生长发育行为相关疾病的研究,并在全省成立了首个发育行为专家门诊。”赵雪妮主任表示,“随着近年来生长发育行为相关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患者对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我省经过相关专业培训的儿科医生较少,大家都对这方面比较陌生,很多地方都看不了,导致部分患者无奈之下,只能去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儿童医院求医问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也通过相关项目,不断的去各地市去为当地的儿科医生进行培训,最近我们去了齐齐哈尔和鸡西,对他们进行临床思路的培训,让他们在门诊接诊相关患者时,知道如何去采集病史,如何去做评估,如何去诊断,规范他们的诊疗流程,目的就是让省内从事这个疾病的儿科医生,诊疗可以更规范更统一,一些简单的病情可以就地解决,相对复杂的也知道往哪里转诊。”

  而为什么孤独症、多动症、抽动症等这些生长发育行为相关疾病,群体会越来越大呢?“这与心理、环境压力有关。”赵雪妮主任解释道,“现在父母压力大,和孩子接触少,都是物质条件上给孩子给予满足,而不是亲自去陪孩子,还有一些是隔代人抚养,这都导致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很差。同时随着电子媒介的发展,使好多孩子过早和过多的接触电子产品,久而久之,对人不感兴趣了,只对机械的光和声音感兴趣。人与人之间沟通减少,导致了孩子沟通能力和语言能力明显落后。”

  “所以无论父母平时工作有多忙,工作压力有多大,都要亲自陪孩子多做游戏。不要机械性的让孩子去听电子设备播放出来的故事,爸爸妈妈要用语言去讲故事,这样才有互动效果。同时孩子模仿性很强,在孩子面前,父母自己本身也要离开电子设备,自己也不去用,做一个好榜样。”对此赵雪妮主任建议到,“从临床上来看,当发现孩子已经有问题的时候,再拿出时间去陪孩子的话,效果已经不好,因为孩子前期已经缺失了这种东西。”

  黑龙江省医院儿科,是集门诊、病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及发育行为特色专科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近几年,省医院儿科逐渐完备了各种先进的医疗设备,除对儿科各系统常见疾病及新生儿疾病(特别是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和病理性黄疸)的诊疗外,在发育行为儿科领域方面走在了全省儿科的前沿,开展了健康婴幼儿发育行为评估及指导、儿童智力测定及环境干预、儿童学习困难的评估及指导、心理行为治疗(厌学、焦虑、抑郁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多动症)的诊治、抽动症的诊治、广泛发育障碍(孤独症)的诊治、脑病及发育迟缓儿童的评估和干预、婴幼儿厌食的综合治疗、睡眠障碍的诊治、遗尿症的诊治等。在儿童生长发育方面开展了矮小儿童的诊治、儿童早发育及性早熟的诊治、儿童肥胖症的诊治、儿童甲状腺疾病的诊治、儿童糖尿病的诊治等。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北大荒一斤新米“...
北大荒喜开第一镰
喜获丰收
明年展会见!
 时事新闻
中国货轮“相会”...
“千手观音”走进...
塞罕坝——生态文...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