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医疗资讯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全国爱牙日”——防治口腔疾病关注全身健康
http://www.hljnews.cn 2017-09-20 10:32 来源:28365网站

  张锐 郑文韬

  2017年9月20日,第29个“全国爱牙日”到来之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杨续艳,就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做出详细解答。杨主任指出,牙齿健康是口腔健康的一部分,而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

  杨续艳主任介绍,牙齿、牙周、黏膜、唾液腺体是维系我们讲话、进食等生理活动时起到重要作用的口腔结构。近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蛀牙、牙周病等口腔患病率高达97.6%,而口腔黏膜病的发病率也已超过40%。值得注意的是,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关系密切,一些全身疾病可能在口腔出现相应的表征;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治全身性疾病也有利于促进口腔健康。维护口腔健康,定期的口腔检查是最主要手段。

  定期口腔检查,首先要做到定期,而不是随意的。定期的时限标准随年龄而异,通常是:2~12岁儿童每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者,则每年检查一次;孕妇可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其次要做到健康检查,既在没有口腔疾病或自已没有感觉到患病的情况下进行的健康检查,而非患病之后再进行检查。

  定期口腔检查的必要性在于,口腔内的环境适合各种细菌生长,这些细菌可能导致蛀牙龋齿、口腔溃疡、牙周炎、牙龈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及时对口腔进行健康检查和治疗,减少细菌的生长,有助于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儿童、孕妇和老年人更应重视定期口腔检查。

口腔科副主任杨续艳为口腔黏膜病患者把脉

  儿童多发蛀牙龋齿。很多儿童喜欢吃甜食,如果没有养成自主刷牙的习惯,很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雌激素的改变,更容易患妊娠期牙龈炎。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体硬组织、牙髓和口腔黏膜会发生增龄性变化,如牙釉质及牙本质逐渐磨损、变薄、牙冠变短,严重者甚至磨损到接近牙颈部,使上、下牙之间的颌间距离减小;牙龈逐渐萎缩,牙槽骨生理性吸收,致使牙根外露,牙间隙变宽,牙齿松动。唾液功能减退,分泌量减少,流速减低,使口腔黏膜干燥,弹性减低,导致口腔自洁作用低下;黏膜萎缩变薄黏膜下神经敏感,口腔内出现干涩、灼痛、麻木、蚁走感。所以老年人更需要经常性的口腔检查。

  谈及口腔疾病对健康的影响,杨续艳主任指出,首先是对口腔健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1,牙髓病引起的牙疼或失牙,会造成咀嚼食物功能受影响。2,口腔疾病引起疼痛,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久而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3,乳牙早失致使相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形成恒牙错牙;乳牙龋病如不及时治疗,还可引起恒牙发育不良。4,牙列缺失导致失去咀嚼功能的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5,不良口腔卫生状况,比如牙面和龈下牙石刺激造成口腔异味。6,某些黏膜病因为失治、误治可能会转变为口腔癌。口腔癌可直接威胁人的生命,是世界上6种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口腔癌术后常可造成面容严重损毁。7,口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种口腔疾病治疗不及时或不得当,往往可以继发其他口腔疾病。

  说道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影响,杨主任指出,多数人对口腔疾病的危害不以为然,更不可能联想到会威胁全身健康。实际上,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造成的威胁是多样的,会导致和加剧许多全身性疾病。

  一,心脏疾病。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大量研究证实牙周炎是冠心病急性发作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与急性发作或总的死亡率均有显著相关。

  二,呼吸道疾病。口腔疾病与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吸入性肺炎相关性较强。有资料统计,肺炎80%的诱因是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细菌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大多是来自口腔。

  三,糖尿病。研究显示糖尿病与牙周病发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且互为高危因素。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常常并发不同程度的口腔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同时,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

  四,胃肠道疾病。消化道溃疡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密切相关性,而口腔中存在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药物很容易清除肠胃中的幽门螺杆菌,而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难以清除;口腔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诱发被称为“癌前状态”的口腔扁平苔藓,患者出现双颊黏膜进食刺痛,黏膜充血糜烂,甚至可能发展为白斑、鳞癌。

  五,对孕产妇及胎儿影响。目前的研究已证明,牙周疾病是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的危险因素之一。重症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大于吸烟、饮酒对低出生体重儿的影响。

  六,口腔疾病对发音的影响。语言是由口腔讲出的,牙齿是发音的辅助器官,说话、唱歌要想发音准确,离不开牙齿。牙齿与舌、唇、颊肌相互配合,控制着气流经过口腔的路线和流量,从而发出不同的声音。前牙缺失时,舌尖失去了原有的发音定位标志,气流经过的路线中少了一道控制的关口,故发音不清楚、不准确,听起来就像漏风一样。舌系带过短舌头就无法向前伸到唇外,造成发音含糊,特别是卷舌音和上腭音。

  七,口腔疾病对面容和心理的影响。口腔颌面部在人体美学方面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起着窗口作用,是最能代表人类形象的特征之一。口腔疾病导致的面部发育不对称、颌面部畸形、失牙、牙龈红肿等,不仅影响面部协调和美观,使人显得衰老,造成自卑心理,影响社会交往,口腔癌术后面容损毁更可造成巨大心理压力,往往会出现心理方面的焦虑、抑郁等疾病。

  面对口腔疾病可能引发的诸多问题,杨续艳主任提出,口腔疾病可防、可控、可治。首先,龋病和牙周病属于细菌感染性疾病,牙菌斑的细菌及其产物是引发龋病和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没有菌斑微生物就不会发生龋病和牙周病。对于龋病和牙周病定期检查、及早防治是关键。早期的龋病通过使用氟化物等措施可控制龋病的进展甚至治愈。早期的牙周病通过洁治和有效刷牙可治愈。

  其次,口腔黏膜病中,斑纹类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溃疡类疾病,大疱类疾病的发病多与免疫失调及情绪焦虑密切相关,与全身疾病的关系也十分复杂,临床上常常强调全身治疗。由于口腔黏膜病病情迁延难愈,在治疗上需长期服药,所以必须强调药物的安全性和对肝肾功能的保护。以临床最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为例,其发病原因十分复杂,虽然病损位于口腔体表,属于局部性损害。但从其发病过程来看,它是有其复杂的全身性背景。而斑纹类疾病的发病与T淋巴细胞免疫应答有关,情绪焦虑会加重症状,在临床治疗多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的药物治疗。但这些药物长期反复应用经常会给病人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同时,针对白色角花条纹或糜烂病损局部使用的外用药效果并不明显。

  从中医观点来看,口腔和全身的脏腑、经络有着密切联系,并且存在各脏腑、经络之间的传变关系。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和脏腑、经络失衡有关,可以是某脏腑或某经络本身功能改变引起,也可为脏腑经络功能失衡,发生传变而引起。中医有“有诸内必行诸于外”的说法,应同时了解全身整体情况,这对于辨病辩证,确定立法、方药是很重要的。在治疗中要考虑用药治疗与其全身其他脏腑经络疾病有无不良影响,能否给予适当兼顾。临床常见虚实兼杂,要辨邪实和正虚,并要根据患者体质、年龄、病程、病证做出正确判断而论治,并且也应考虑其原有全身症状或疾病与复发性口疮有无直接或间接关系。如原有脾胃功能失调,消化功能紊乱,便秘、便干、便溏、腹胀、纳少等,可经过脾胃功能的调整,不仅消化好转,复发性口疮也能得到明显改善。

  对于口腔黏膜病的病人,有针对性的、正确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日常生活的调护同样不容忽视,比如合理的作息制度、情绪调畅、清淡饮食。最后,杨续艳主任特别强调道,口腔黏膜病病人需要注意饮食禁忌。患有黏膜病的病人不能食用羊肉、韭菜、海鲜、热带水果、动物内脏、咖啡、生的葱蒜、甜食、大枣、辛辣刺激食物、腐乳、臭豆腐,以及过分添加化学成分的食物。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北大荒一斤新米“...
北大荒喜开第一镰
喜获丰收
明年展会见!
 时事新闻
中国货轮“相会”...
“千手观音”走进...
塞罕坝——生态文...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