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健康指南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茶叶中的它能防癌抗衰老!搭配1宝功效翻13倍
http://www.hljnews.cn 2017-11-01 13:29 来源:凤凰网

  

  自动播放

  在中国民间,自古就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说法,茶叶是生活必需品之一,不止于此,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更有防癌、抗衰老等功效,营养价值很高。

  据日本科研人员试验结果证实,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英美科学家在《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报告称,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EGCG可以有效阻止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一经免疫,艾滋病病毒将没有机会靠近;四千多篇权威部门发表的“茶叶抗癌”专题论文证明,茶多酚主要成分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是几乎所有癌症的克星,特别是对子宫癌、皮肤癌、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肝癌、肾癌、乳腺癌等有独特疗效。同时研究发现,茶水与治癌药物同服会提高药物疗效。

  由此可见,我们必须充分吸收茶叶中的茶多酚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多重营养价值及功效。如何最大限度地吸收茶叶中的茶多酚?哪种茶叶茶多酚含量最多?茶多酚在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应用?希望今天的文章可以帮到你。

  供图/视觉中国

  如何最大限度地吸收茶叶中的茶多酚?

  在我们沏茶的时候,第一杯茶水可以溶出85%的茶多酚,而第二杯茶水,可以溶解出15%的茶多酚……但茶叶中溶解出来的茶多酚,能够被人体直接吸收的却很少。如何能够促进人体的吸收呢?美国普渡大学研究发现,柠檬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体对茶多酚的吸收能力,最高可以提高13倍。喝茶的时候挤上一点点柠檬汁或泡上一片柠檬片,茶叶会变得更加清香鲜美。如果没有柠檬,也可以用金桔来替换。

  哪种茶叶中富含茶多酚最多?

  ○绿茶:含天然茶多酚最多

  日本modelpress网站曾刊文为大家介绍了一款万能饮品“绿茶”。绿茶不仅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湿等药理作用,还对如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动脉硬化症、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功效,可谓是现代人必备良品。

  从茶叶种类和制作工艺上来说,绿茶的多酚类物质含量是最高的,因为制作绿茶时,多酚类物质几乎没有氧化的过程,保留了下来。绿茶中的茶多酚,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质侵入骨髓,并可使锶和钴迅速排出体外,被健康及医学界誉为“辐射克星”。此外,还有除臭杀菌的作用。

  绿茶中单宁的含量比其他茶叶多15%-20%。能抑制引起老化的过氧化脂质的生成。抑制细胞的癌化,还能降低血压和血糖。

  绿茶中富含“茶氨酸”及“儿茶素”。茶氨酸是茶叶中特有的一种游离氨基酸,有使人放松镇静的效果。临床试验证明,让女性适量摄取茶氨酸,其PMS(经期综合症)记忆值确实有所下降;科学临床实验显示,儿茶素可以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全身,加强新陈代谢,增强脂肪的氧化和能量消耗从而达到抑制肥胖的作用,尤其是对内脏脂肪的抑制作用,能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而脂肪的燃烧对受寒也有很好的治愈效果。此外,儿茶素还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能。

  ○铁观音:富含茶多酚,能燃脂瘦身

  铁观音同样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可以提高脂肪分解酶的作用,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降低血压、抗氧化、防衰老及防癌等作用。

  而且,同铁观音红茶及绿茶相比,除了能够刺激胰脏脂肪分解酵素的活性,减少糖类和脂肪类食物被吸收以外,还能够加速身体的产热量增加,促进脂肪燃烧,尤其是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

  近几年来,经国内外科学家研究证实,铁观音中的化学成分和矿物元素对人体健康有着特殊的功效,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铁观音的抗衰老作用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铁观音中的多酚类化合物能防止过度氧化;嘌呤生物碱,可间接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从而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

  ❤铁观音的抗癌作用

  早在1983年,日本冈山大学奥田拓教授就曾对数10种植物多酚类化合物进行抗癌变作用筛选,结果证明:儿茶素(EGCG)具有很强的抗癌变活性。其他科学家在证实铁观音抗变异的研究中,认为铁观音茶多酚是这一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在化学物质致癌的研究中,肯定了铁观音茶多酚的防止癌变作用。此外,铁观音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对防治癌症有较大的作用。

  ❤铁观音的杀菌止痢作用

  铁观音主要含有茶多酚化合物。由于茶多酚进入胃肠道后,能使肠道的紧张功能松弛,缓和肠道运动;同时,又能使肠道蛋白质凝固,因为细菌的本身是由蛋白质构成的,茶多酚与细菌蛋白质相遇后,细菌即行死亡,起到了保护肠胃黏膜的作用,所以有治疗肠炎的功效。

  ❤铁观音并非人人皆宜

  铁观音虽好,并非人人都能喝。铁观音含有较多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对健康人群并没有多少影响,但对胃肠功能差,尤其本身就有慢性胃肠道炎症的病人来说,这些物质会刺激胃肠黏膜,容易诱发胃病,因此胃肠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喝。

  另外,铁观音中还含有较多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这些物质还会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有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应适量饮用,不宜在睡前或空腹饮用。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北大荒一斤新米“...
北大荒喜开第一镰
喜获丰收
明年展会见!
 时事新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高擎习近平新时代...
跨越5年·变化了我...
超萌漫画 | 厉害了...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