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健康指南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冬至吃饺子 你们压根不知道冬至的秘密
http://www.hljnews.cn 2017-12-22 14:28 来源:新浪看点

  冬至

  这是一个寒冷的节气

  从冬至开始

  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

  “数九寒天”就要来了

  还记得小时候挂在嘴边的

  那首“九九歌”吗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看杨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12月22日冬至

  古代对冬至很重视,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此时“阴气盛极而衰”,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

  中医上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所以,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

  怎样养生

  才能做到科学合理

  今天,就把这份

  冬至养生大全送给你

  这三种病要格外当心

  冬至过后,我们将进入“数九寒天”,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就要到来。此时一些疾病,需要格外当心!

  呼吸道疾病

  天气寒冷,一旦人体受寒容易患感冒、头痛、鼻炎等疾病。尤其是老年人、体弱、小儿一旦患病,病情越发严重,不适感会加剧。

  为此,冬至过后更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普通感冒及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疾病的发生。

  心脑血管疾病

  此时人体气血运行缓慢,易导致脑动脉管腔狭窄形成血栓,和寒冷刺激冠状动脉收缩,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临床病例证明,心病在冬季具有加重的特点。

  心脑血管不好的人在家中需自备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心前区若感不适,立即含服;如不缓解,或出现面色苍白、胸痛憋气、冷汗淋漓、烦躁不安等严重情况者,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高血压

  寒冬时节,人们不但容易出现血压偏高的情况,而且血压变动更加明显,此时不但要注意定时服药、定期测量血压。

  更要注意饮食清淡,劳逸结合。如有头晕目眩、手指发麻、动作不便、说话含糊不清的症状出现,应引起重视立刻就医,通常为中风先兆。

  衣食住行

  这几点很重要

  冬至养生,要从我们平时的衣食住行做起,记住以下这几点,健健康康过寒冬。

  01要分清体质

  冬至过后,饮食要注意肉、谷、蔬、果的合理搭配。进补也要因人而异,体质阴虚火旺和实热症候的人群,不宜食用或太过食用温补之品。

  温补类食物:

  鸡肉、牛肉、羊肉、鱼类等,可作为进补佳品,但进食过多容易上火,因此要掌握分寸。

  平补类食物:

  芡实、薏苡仁、大枣、银耳等,平时可多食用。

  滋补类食物:

  如木耳、芝麻、黑豆、猪脊、海参,具有滋阴养肾的功效。

  02穿不能太紧

  此时要顺应气候特点,以保暖为主,及时增添衣裤,以保暖性能好,柔软宽松的衣物为主,不宜穿着过紧,以利于血液流畅,尤其要做好头、面部及手、足部的保暖。

  此时皮肤更易干燥,要涂抹一些防止皴裂的油脂性护肤品。

  03勤开窗通风

  居住的环境,室内和室外的温度不宜相差过大,不然可能会使人产生咽感口燥之感。

  所以,格外需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

  04要多活动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与人的健康密切相关。脚部一旦受寒,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妇女痛经等病症等。

  所以,除穿着保暖性能好的鞋袜抵御严寒之外,平时还要多活动双脚,可在阳光充足之时(上午9-10点钟或下午2-3点钟)进行慢跑、散步、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等。

  05尽量早睡晚起

  人们要顺应养精固阳的需要,早睡晚起,待日出后再外出活动。

  关于冬季是否睡午觉这要分情况而定,冬季白天较短,如果晚上睡眠质量好,一天精神充沛,中午就可以不睡或少睡,如果晚上睡眠质量不好,中午“补觉”还是很有必要的。

  按按这些“点”

  强身健体又防病

  人上了年纪就容易得骨质疏松,此时经常晒太阳有利于钙的吸收,不仅能够预防骨质疏松,还可以集纳和保护自身阳气。

  此外还可轻轻敲打自己的背部,可以起到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的作用。

  还可以采用按摩疗法,如搓揉双耳、按摩脚心,脚心有一个穴位,叫涌泉穴,就像泉水一样向外涌,这个穴位在人体肾经的起始部位,是肾经第一个穴位,肾气生发之源,补肾按摩要从这里开始。

  冬至吃饺子

  馅料有讲究

  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到了冬至这一天,有吃饺子的习俗。你知道你适合吃什么馅的吗?

  1三鲜馅饺子

  易消化,更适合老人、孩子食用。

  2猪肉馅饺子

  猪肉白菜饺子和猪肉韭菜饺子属于平补食物,一般人都适合食用。

  3胡萝卜羊肉馅饺子

  适合气血不足、腰膝酸软、尿频的人,同时对脾胃虚寒的人以及寒性痛经的女性也大有裨益。

  4牛肉洋葱馅

  在冬季有不少女性常常感觉手脚冰凉,脸上也多了些不红不肿的小痘痘。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以尝试吃点洋葱牛肉馅水饺。

  教你3道菜

  养生又美味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肯定想说,有没有既美味,又养生的美食呢?嗯,还真有!

  羊肉萝卜汤

  作用:

  补虚养身、调理营养不良等症状。

  制作方法:

  1、羊肉洗净切片,用酱油、绍酒浸入味。

  2、萝卜洗净去皮切片,香菜切碎。

  3、用油将葱、羊肉炒一下,加入适量清水,加萝卜,中火40分钟,下香菜调味。

  六味牛肉饭

  作用:

  气血双补、补虚养身。

  制作方法:

  1、牛肉洗净,加料酒稍浸后,放入沸水烫焯,捞出后切片。

  2、将胡椒、陈皮、草果、砂仁、良姜等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汁备用,生姜切片备用。

  4、粳米洗净,放入锅内,加入上述各味药的煎汁,加牛肉片、生姜片、精盐、味精和适量的清水,煮成饭。

  沙锅杂碎

  作用:

  调理肢寒畏冷、气血双补、补肾益精。

  制作方法:

  1、将羊肉、羊心、羊肺、羊肚、羊肥肠五种,放入开水锅中,烫透,捞出,沥干水。

  2、羊肉、羊肺、羊心、分别切成片;羊肚板切成宽长条;羊肥肠切成象眼块。

  3、芝麻酱加盐,水,搅开,加胡椒面、辣椒油、香菜末、鹅毛葱,调配成佐料。

  4、沙锅置火上,加入高汤、羊肉、羊心、羊肺、羊肚、羊肥肠和料片,再加葱段、姜片、大料、精盐,微火焖好,即成。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北大荒一斤新米“...
北大荒喜开第一镰
喜获丰收
明年展会见!
 时事新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高擎习近平新时代...
跨越5年·变化了我...
超萌漫画 | 厉害了...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