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5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注册  登录
龙江 时事 财经 教育 文娱 体育 健康 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家园 > 医疗资讯 正文
站内搜索
关键词:
高级搜索
中医专家提醒:心慌手抖发脾气当心甲亢侵袭
http://www.hljnews.cn 2018-01-03 14:52 来源:28365网站

  28365网站(张锐 郑文韬 通讯员 周海丽)甲亢是一种多年龄段的常见疾病,但对这种疾病真正了解的人却并不多。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杜丽坤介绍,甲亢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症状有哪些,患者只有多了解相关知识,才能做到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在中医大一院内分泌门诊,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一向很多,曾经一位年轻女性患者给杜丽坤主任留下了深刻印象。据患者母亲介绍,女孩本是个文静的人,最近不知什么原因变得爱说爱动,而且急躁易怒,为此经常得罪人。同时,女孩生气时就表现出双手发抖,经常“瞪人”的症状表现。开始,孩子母亲以为她“神经”出了问题,到医院神经内经和心理科都看过,效果不明显。后来听说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因此来到中医大一院内分泌科找到正在出诊的杜丽坤主任。杜主任在询问病史时得知患者有出汗、心慌等症状,月经也不规律,吃的多可体重还下降了,触诊发现其甲状腺肿大。对于患者病情杜主任已经心中有数。随后通过检查甲功五项确诊为甲亢。最终,杜丽坤主任通过西药和中药治疗,配合中医养生保健方法,给这位年轻患者解除了疾病之苦。

  杜丽坤主任介绍,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简称,是一种常见内分泌疾病,由多种病因引起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过多的甲状腺激素作用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就会过度增强。患者会出现精神过度兴奋,注意力不易集中,烦躁不安,多愁善感,喜怒失常,对外来的刺激反应强烈,易激动等表现。弥漫性甲状腺肿为最常见病因。中医将甲亢归入“瘿瘤”、“肝火”、“惊悸”范畴。其发病与情志内伤、饮食失宜有关,病机为肝郁痰结、阴虚火旺、气阴两虚。

  甲亢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和病因治疗。一般治疗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和感染,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营养(因为身体是高代谢状态,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应给予适当高热量、富含蛋白质(瘦肉、鸡蛋、牛奶等)和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如果失眠可在医师指导下口服镇静药物助眠,如安定片。如果心悸(心慌)明显,可以在医师指导下口服β受体拮抗剂类药物,如普萘洛尔(心得安)等。针对甲亢的病因治疗主要可以采用以下3种方式:1,口服抗甲状腺药物;2,放射性131I治疗;3,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在我国首选的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即给予口服药物治疗,常用的是甲巯咪唑(赛治)和丙硫氧嘧啶。在医师指导下治疗的同时要定期监测甲功、肝功和血常规,以便及时调整剂量,从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甲亢的药物治疗一般疗程不能少于2年。不同的个体,治疗效果不同,用药的疗程也不同。有的甲亢患者停药后可以不复发,达到治愈的目的。但是约有50%的患者却容易复发,故维持用药的时间也因人而不同。一般人,病情控制好,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坚持用药1.5-2年,中间无反复,就可以停药。停药后再观察1年,无复发,才是痊愈。所以说,甲亢的治疗,患者的依从性是很重要的。

  同时,杜丽坤主任从中医治疗角度分析了甲亢的治疗原则和中医养生保健方法:本病初期病性属实,当以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为主,后期气阴不足,当佐以益气养阴。

  中医养生及保健

  一、药物法:1,可应用软坚散结的中药,如夏枯草、贝母、龟甲、牡蛎。再随证选用中药,如肝郁痰结型选用柴胡、郁金、青皮、陈皮;阴虚阳亢型选用生地黄、玄参、枸杞子、白芍;气阴两虚型选用黄芪、太子参、黄精、白术、山药。2,中成药选用逍遥丸、知柏地黄丸。二、外治法:用龙胆草、夏枯草、白芥子、玄参、莪术各等量,研末贮瓶备用。用时取适量药末以生姜汁调膏,外敷,以局部潮红灼痒为度。每日一次。有疏肝理气、滋阴降火、化痰通络的作用。三、针灸法:耳穴取神门、交感、皮质下、肾上腺、心、肾、肝,将

  王不留行固定于穴位。有清热化痰的作用。四、音乐法:常听柔慢舒缓的音乐,有助于松弛情绪,调节自主神经功能,改善症状。五、食疗法:黄豆500g,干炒后加冷水浸发至豆涨大,沥干,加油炒,并放少许桂皮、茴香、调料,加水,用小火焖1小时,收干,大量服食,可促进甲状腺激素加速从粪便中排泄。适用于甲亢症早、中期。

  最后,杜丽坤主任强调,中西医结合治疗甲亢对改善症状、稳定病情、调节免疫功能有不可小视的功效。患者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防止病毒感染,保证高蛋白质、高热量饮食,慎食肥腻,并避免长期应用含碘丰富的食品。

  杜丽坤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管理局重点学科内分泌学科后备带头人。兼任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代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年委员。研究方向为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甲状腺等内分泌疾病。擅长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及脑血管等并发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代谢综合征等疾病。主持国家教育部春晖计划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课题1项,黑龙江省科技厅科学基金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4余项,参编教材及著作3部。在国家核心科技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多次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项

编辑:苏勇
 
 龙江新闻
北大荒一斤新米“...
北大荒喜开第一镰
喜获丰收
明年展会见!
 时事新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高擎习近平新时代...
跨越5年·变化了我...
超萌漫画 | 厉害了...
28365网站微信公众号
专题 | 龙江 | 时事 | 教育 | 体育 | 健康 | 财富 | 金色夕阳 首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黑ICP备11001326号-2